1、系统口令文件通常为/etc/passwd。口令文件中的登录项由7个以冒号分隔的字段组成:登录名、加密口令、数字用户ID、数字组 ID、注释字段、起始目录以及shell程序。

2、不能出现在文件名中的字符只有两个:/和空操作符(null)。

    当创建一个新目录时,自动创建了两个文件名:.和..。.引用当前目录,..引用父目录。

     A process can change its working directory with the chdir function.

3、ls(1)用以引用UNIX手册集中的一个特定项,它引用第一部分中的ls项。各部分通常用数字1~8表示,在每个部分中的各项则按字母顺序排列。

4、UNIX目录操作函数:opendir, readdir, closedir。
    三个用于进程控制的主要函数:fork, exec, waitpid。
5、头文件<unistd.h>中包含了许多UNIX系统服务的函数原型,函数原型是ANSI C标准的组成部分。
6、当度量一个进程的执行时间时,UNIX系统使用三个进程时间值:

  • 时钟时间
  • 用户CPU时间
  • 系统CPU时间 

    时钟时间又称为墙上时钟时间(wall clock time),是进程运行的时间总量,其值与系统中同时运行的进程数有关。
    用户CPU时间是执行用户指令所用的时间量。
    系统CPU时间是为该进程执行内核所经历的时间。
    用户CPU时间 和 系统CPU时间的被称为CPU时间。
    要取得任一进程的时钟时间、用户时间和系统时间很简单,只需执行命令time(1), 其参数是要度量其执行时间的命令。如:
[bonn@localhost unix_advance]$ time ps
  PID TTY          TIME CMD
 3734 pts/2    00:00:00 bash
 6743 pts/2    00:00:00 ps

real    0m0.023s
user    0m0.010s
sys    0m0.013s

7、BSD: the 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