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一:

In shell using export  to output a variable, and in perl using special variable %ENV to get shell's variables.
i.e.:
--- shell box---
$ /bin/ksh
# export x=Foo
# perl -e 'print $ENV{"x"}'
-------------


方法二:
象C一样,PERL也有存储命令行参数的数组@ARGV,可以用来分别处理各个命令行参数;与C不同的是,$ARGV[0]是第一个参数,而不是程序名本身。
    $var = $ARGV[0]; # 第一个参数
    $numargs = @ARGV; # 参数的个数
  PERL中,<>操作符实际上是对数组@ARGV的隐含的引用,其工作原理为:
1、当PERL解释器第一次看到<>时,打开以$ARGV[0]为文件名的文件;
2、执行动作shift(@ARGV); 即把数组@ARGV的元素向前移动一个,其元素数量即减少了一个。
3、<>操作符读取在第一步打开的文件中的所有行。
4、读完后,解释器回到第一步重复。
  例:
    @ARGV = ("myfile1", "myfile2"); #实际上由命令行参数赋值
    while ($line = <>) {
    print ($line);
    } 
  将把文件myfile1和myfile2的内容打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