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央视的屠刀又批向了谷歌中国。对于央视乃至Z*F最近一连串的所谓过滤或屏蔽对儿童不良信息的举措我实在是觉得有矫枉过正之嫌。尽管我一直认为谷歌中国和美国的Google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但还是对他们的”搜索自动补全“进行了一些比较:

 

谷歌中国的自动补全

 

Google的自动补全

 

可见, Google英文搜索比中文搜索生猛的多。为过滤不良信息,上图中的生词,还是自己查一下吧,我就不 翻译了。

在谷歌中国输入”s*ex“时的提示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倚重于Internet,而Internet也成为现实社会的一种反映,如何在信息泛滥、良莠不齐的网络生活中保护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这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一个教育难题。而现在相关部门却把它简化为一个技术问题,未免本末倒置。

 

这让我不仅联想起大禹治水的故事。禹的父亲鲧采用”堵“的方法,洪水不但不退反尔愈发泛滥,以失败而告终;禹治水采用”疏“的方法对洪水加以引导,终于治水成功。所谓”不良信息“,不也和洪水一样吗?小孩子终归要长大,总有洞房花烛的那一天,在他们对X好奇的时候,是大人们想堵就能堵的住的吗?

 

再者说来,小孩子绝对不像大人们想象的那么脆弱,我认识的很多人都是出污泥而不染的,我相信下一代也可以濯清涟而不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