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体验猪流感


赴美之前,很多人就提醒我美国的猪流感正流行,而且我所要去的Illinois更是重灾区。我自己也很担心,尤其是当中国也有了猪流感疑似病例之后。

一进首都机场就已经感受到了人们的恐惧,很多中国人都带着口罩。因为考虑到需要坐12.5个小时的飞机,而且我相信在中国的外国人也应该没有收到感染,因此我就没有戴口罩(其实是拿了两个的,放在包里一直没有拿出来)。
在飞机上,发现坐我后面的一个哥们一直带着口罩,睡觉的时候都没有摘下来,实在是太佩服他的耐心了。同时我发现没有一个外国人戴口罩。 来到芝加哥下了飞机,入海关,直到出了机场,又在机场外面等了同事一个小时,也没有发现一个人戴口罩——即使是原来戴口罩的中国人,也不得不把口罩摘了下来,因为没人戴口罩。可以想见,如果谁胆敢带着口罩入海关,搞不好会被海关大叔/大婶给盘问甚至reject的——海关人员都是很拽的样子。
昨晚在 一个同事的带领下去了Naperville的一个小教堂进行Church Talk(美国退休的老头老太太自愿在教堂工作,每天晚上和外国人交谈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叫做Church Talk;话题可以海阔天空,不限于宗教,尽管他们和你谈话的最终目的是希望你入教,但绝大多数中国人去那里的最初目的是练口语)。几个老头老太太一见到我得知我是刚刚从中国来的,就问我中国人怎么看美国的猪流感?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如此的害怕美国的猪流感?我说几年前中国刚刚经历过一场SARS,很多人在那场瘟疫中死掉了。中国人现在对猪流感心存忌惮也是有情可原的。而出乎我的预料的是,几个老头竟然告诉我只要勤洗手和保持充足的睡眠,猪流感是完全不必担心的。这些我在国内的时候就知道,但是在几个美国老头的口中说出,仍让我很诧异:连这样的匹夫匹妇对于猪流感的认识都如此轻松,美国人的自信以及新闻媒体在美国的重要性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