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这样一篇博文:在iPad上也能用Windows下的应用?我能!

 

对于文中介绍的可以在iPad上也能用Windows软件的Splashtop Remote很感兴趣,因为传说Chrome OS也会用类似的机制来解决Windows软件的兼容问题,即“一部分运行在PC上,起daemon的作用,另外一个运行在iPad上,跟PC的软件进行通信,使用户能够控制或管理PC上的软件程序和数据。” 这应该和VNC起的作用类似。

 

估计iPad和即将发布的gPad(Chrome OS Tablet)乃至Android Pad们很快就会利用这种方式开拓市场,甚至蚕食PC市场了。试想如果将来有公司(比如这个DeviceVM)推出一项服务(可以免费,也可收费),为用户提供现成的Windows应用,而用户所需要做的就是在iPad或gPad上安装Splashtop Remote,打开这个应用就可以自动连接到DeviceVM的Windows PC/Server,利用现成的Windows程序了——省去了自己购买并维护PC的很多麻烦,节省了购买大量Windows软件的开支,何乐而不为呢?而且这也正契合了时下的云计算潮流。

 

我能想到的问题是,这种方式使用Windows软件的体验会不会大打折扣?因为在使用VNC登录到Mac OS X的时候,即使在局域网内,图像质量很差,操作很不流畅。也许像Splashtop Remote这样的应用可以保证图像的质量,但是网络本身也会成为一个瓶颈,尤其是3G网络。看来在LTE普及之前,这种应用只能使用WIFI了。

 

顺便到Apple App Store里看了一下,发现了几张官方的截图,可以看出,图像质量还是有一定的损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