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你一睁眼,发现早已天光大亮,不禁疑惑为什么手机的闹钟没有响。爬起来打开手机一看,满屏八糟的英文字母——Oh, my god,你的手机怎么了?!凭着自己几年程序员的经验,匆匆瞥一眼最后一行的提示,按下<Home>键,满屏的英文字母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惊叹号,然后就无论你怎么操作都不再有反应了……病毒?系统崩溃?还是硬件错误?

你略加思索,然后打开手机后盖,拆掉电池然后重新装上,开机,终于等来了久违的“HTC”这三个字母。你沾沾自喜,大多数软件问题都可以通过重启系统解决……“HTC”这三个字母很快就变成了Sprint的开机动画——你的手机是水货,Sprint定制的HTC的EVDO Android手机​——当你的信息更加坚定之时,突然手机左上角的提示等闪了两下,整个屏幕黑暗了……

你重新开机,重新看到HTC,重新看到Sprint,这次还看到了Android的小机器人,你开始紧张,左上角的红灯又闪了两下,屏幕再次变暗……反复几次,重启并没有解决问题……OMG,花几千块钱刚买了不到一年的手机竟然无法开机!你抓狂了……

中秋那天你陪你老婆去天安门看巨型牡丹,拍照时你那素有“破坏之王”美誉的老婆把你的手机摔了一下——一下摔倒了手机的右下角和右上角——感谢毛爷爷,你的手机捡起来还能继续用。是的,是能用的,因为昨天晚上你还用它给你妈妈打电话。但会不会是因为摔了那一下把某个芯片的焊点摔松了,尽管当时能work,时间一长就脱焊了?很有可能。

不管是不是硬件的问题,你都得先试试通过软件能不能修复——这也是你唯一有可能控制的东西。你想按一下<Reset>回复到出厂设置,但你又担心这样一来不仅删除了所有已经保存的信息,而且由于中美CDMA手机之间的差异,这手机必须得破解、写号之后才能用,而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好在你终于还是无法找到那个<Reset>小孔,否则你很难保证能战胜心中按下它的欲望。

看来这手机只能慢慢修了。可是你最近又非常忙,忙工作,忙自己的事情,根本没时间也没心情去搞一部坏了的手机。即使有了时间有了心情,你对于Android只有一个肤浅的认识,怎么进入debug模式都不知道,又谈何修复?于是你的头越来越大……

好在还有去年的一部旧手机可以用,虽说破了点,但能打电话,将就一下吧。你翻箱倒柜把它找出来,插上卡,开机,果然还能用。

你稍稍冷静了一下,边洗脸刷牙边考虑接下买什么手机……HTC的?算了,坏了的这个就是HTC质量的写照,本来去年就是本着支持国产(虽说HTC是台湾的企业,但你坚信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你对所有的台资企业和大陆企业一视同仁)品牌和Google去买的这款手机。Moto?高端的贵了点,低端的差了点。Nokia、三星直流不予考虑。iPhone?贵了点,还得换运营商,而且那两家运营商的资费都很不靠谱,还三天两头骗我们,算了……要不就还是先用这个能用破手机,然后等iPad2出来买个iPad吧,反正买智能机也不过就是为了能在漫长的等待的过程中看电子书,比如等班车的时候,等着下车的时候,等着上菜的时候……

吃早饭的时候,你决定边吃饭边再做一下最后的努力来看看那个HTC的手机能不能修复。你又重启了两次,还是那个样子。突然,你意识到,左上角红灯闪的时候,都是电池没电的征兆……可这手机是昨天晚上才充好电的啊……你试着插上电源,开机,你成功了!

于是你终于搞清楚了问题的所在:昨晚睡觉前,你的手机还可以正常工作,可是在夜里不知道某个时候,手机的某个程序崩溃了,这就是你今早第一次开机时看到的满屏英文字母要说的事情……这个问题应该是可以通过重启系统解决的,可由于昨夜系统崩溃后,手机的电源控制模块不能正常工作,很快就把手机电池的电耗光了,于是今天早晨你每次开机的时候,都只能开到一半,因为系统检测到剩余电量不足,就强行关机了。

本来是个非常简单的问题,而你的惯性思维斗了一个大大的圈子,才发现其本质所在。你应该庆幸,你也有了经验,不再是乳臭未干的小子。你应该悲哀,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就会为你的思维定势所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