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什么是Plan 9? 请参见http://plan9.bell-labs.com/plan9/about.html 和 http://en.wikipedia.org/wiki/Plan_9_from_Bell_Labs

 

有5种方式可以安装或体验Plan 9:

  1. 在物理server上安装Plan 9操作系统,基本配置包括网络、文件服务器、CPU服务器以及终端,一般而言不适合个人体验。Plan 9已经被移植到IBM的Blue Gene/P上,和CNK一起工作(http://doc.cat-v.org/plan_9/blue_gen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Plan 9。支持Plan 9 ISO的虚拟机有QUME, VMware和Xen,VirtualBox支持的很差,很少有人能成功安装。
  3. 如果你有Plan9的CPU server而没有终端,可以使用drawterm在Unix/Linux上使用Plan 9。drawterm是跑在Unix/Linux上的一个应用程序。
  4. 在UNIX/Linux上使用plan9port。Plan 9项目失败后(2002~2003年)很多一直使用plan9的大牛们(如Russ Cox)回到*nix操作系统,他们把很多plan9的程序移植到了*nix上。
  5. 使用Russ Cox开发的vx32虚拟机的Plan 9实现9vx。9vx就像原生应用程序一样运行在Linux/FreeBSD/Solaris上,但是Windows暂不支持。

另外,推荐一篇非常好的Plan9使用入门的文章:A Plan9 Newbie's Guide。更多Plan9的资源可以在http://en.wikipedia.org/wiki/Plan_9_from_Bell_Labs的下面的连接处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