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前看到Walter Mossburg的最新文章Working in Word, Excel, PowerPoint on an iPad:尽管iPad上已经有office软件,可以在上面编辑或创建文档,但这些软件对MS Office的兼容性并不好,而且还是收费的。OnLive
Desktop
即将推出一个免费的应用,该应用可以利用云端的MS Word, Excel, PowerPoint创建并编辑文档,文档保存在云端,可以在iPad和PC上(今后会有Android版)编辑。免费版每人2G云端存储空间,付费版$10每月每人50G空间。 除常用的Office软件,还支持常用的Windows小程序,如计算器,画图板,记事本等。

OnLive对于网络要求较高,低于1M的网络很可能无法连接到服务器。另外,文档输入时的虚拟键盘不是iPad的虚拟键盘而是Windows的键盘,编辑长文档时会很麻烦。

看过视频之后,我认为这个软件就是一个高级版的VNC应用,创新之处就在于云端的Windows服务器集群,能维护Windows环境以及自动为用户分配Windows服务器。一年多以前,在《Splashtop Remote——让你在iPad上也能用Windows下的应用》一文中,我曾预言

"试想如果将来有公司(比如这个DeviceVM)推出一项服务(可以免费,也可收费),为用户提供现成的Windows应用,而用户所需要做的就是在iPad或gPad上安装Splashtop Remote,打开这个应用就可以自动连接到DeviceVM的Windows
PC/Server,利用现成的Windows程序了——省去了自己购买并维护PC的很多麻烦,节省了购买大量Windows软件的开支,何乐而不为呢?而且这也正契合了时下的云计算潮流。
"

果然英雄所见略同,已经有人开始提供这样的服务了。不过OnLive能否流行开来,还有待用户和市场的检验。使用体验是否可以被用户接受?如何解决网速(无论有线或无线)慢的情况? 微软会不会推出iPad版的Office软件?即使该服务的终极目标不仅仅限于Windows或者Office软件,其他只能能在PC运行的程序会不会有替代解决方案在iPad或者Android平板上?以及现存的很多类VNC的软件……凡此种种,都构成了该服务的不确定因素。

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很好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