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系列文章致力于建立一个基于CBR(Case-Based Reasoning)的电磁兼容故障诊断系统模型。这篇文章将首先阐述用语义网络对故障进行表示。


Case6

         【故障特征】:辐射骚扰测试,120MHz附近多个频点超标

合式公式表示为(默认频率单位MHz)

Test_content(RE) Exceed_standard(Range(120))

         【系统结构】:某模块安装在屏蔽底板上,模块与底板连接器处已经用导电胶条进行了屏蔽处理,并与底板的金属部分之间采用了“360°”搭接;产品采用屏蔽结构;模块安装处辐射最大

合式公式表示为

Part_of(module_x, product)Connect_to(module_x, connector)Shielding(connector ,conductive_tape)Main_problem(connector, RE)Connect_to(bottom_plane, connector)Part_of(bottom_plane, product)Part_of(metal_area, bottom_plane)Object(bond, metal_area)Main_body(bond, module_x)Bond_type(bond, 360_degree)

 

         【原因分析】:产品采用了屏蔽结构,所以必定是缝隙辐射造成的超标;产品进行了屏蔽和搭接,还能测到很大的辐射,必定是因为导电胶条与模块屏蔽体或导电胶条与底板屏蔽体之间的“360°”搭接不理想,存在阻抗不连续或结构意义上的缝隙。

【解决措施】:

(1)           用较厚的导电橡胶代替原来的导电橡胶,使导电橡胶的压缩量增加,便可以满足测试要求;

(2)           将底板中的PCB模块垫高(也可达到同样效果)。

【相关结论】:

(1)           使用导电橡胶、衬垫之类的屏蔽材料时,不但要保证接触面上的良好的导电性(接触面去除所有漆),而且还要保证一定的压缩量。

(2)           缝隙也是天线。

(3)           一个EMC观点上搭接良好的等电位系统是指:搭接点直接的电阻小于2mΩ,并且整个预期的等电位系统的任何两点之间的电阻小于25m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