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用iPad阅读一个PDF文档时,发现每页留白太多,字体特别小,在iBooks中每翻一页都要手动去缩放,实在是麻烦。于是搜索去掉PDF留白的方法。

先是寄希望于Linux系统自带的pdfcrop,结果尝试了各种选项后,发现PDF的size没有变,还是原来的8.5x8.9 inch。

后来搜索Ghostscript的用法,把papersize或者resolution强制改成希望的数值,仍然没有变化。郁闷!

再后来发现了网上的一个PDFcrop版本,也是用Perl写的,只是更加友好一点,尝试之后仍不奏效。自己上手用hardcode改为自己想要的结果,失败。不过在该tool中最大的发现就是 1inch=28.3464567bp(dpi).

总结一晚上失败的经验就是:该PDF文档是扫描的图片转PDF格式,而不是文字直接转的,因此pdfcrop等工具无法发现并处理留白!

最后在网上搜索PDF Margin Crop,无意中发现了Briss,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下载使用了一下,发现竟然能够识别图片转PDF的文字区域,拖动左上或右下脚上的蓝色正方形区域还可一手动选择保留的区域, Terrific!

使用方法就是下载Briss,解压缩,然后执行

java -jar briss-0.0.13.jar
or
java -jar briss-0.0.13.jar cropthis.pdf

(The second line comes in handy if you want shortlinks for pdf editing) 

更详细的使用说明参见 Briss:
crop your PDF documents using a visual interface